w1200-2
那一天我失業了,因公司轉換團隊,資淺的我被資遣了
雖然從此討厭那家公司,但該領的還是要領^_^不然我受傷的心該誰來安慰?
以下是我在申請失業補助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問題但我自己網路上查不太到
像其實健保補助可以使用APP就可向公所投保等等。
流程會簡單說明,主要為經驗分享,想了解詳細的認定方法
推薦這篇文章》  「漂亮轉身」後,我該如何申請失業給付?裡面的圖示非常清楚
失業補助金每月可領前公司投保薪資的60%,最多可領6個月
若提早找到工作,會將未領到的補助金x50%發給你當作提早就業獎金
在認定你有領失業補助的資格後,只要健保有去申請轉入公所,就能全額補助健保費!
IMG_1741
【初次申請認定】
我在失業隔天就前往距離家裡最近的北投就業服務站做申請,請攜帶
1.非自願離職證明(前公司提供)
2.身分證
3.存摺

第一次申請要填寫2張資料裡面含基本資料、學歷、工作經歷、工作方向,需要填寫一些時間
原本應該填寫完後在抽牌辦理,但那天我閉店前1小時到達,填寫到2/3時工作人員請我直接先到櫃台
因為首次辦理大概需要40分鐘,而他們5點就要下班了
所以過程中辦理人員有顯得比較急一點,過程中直接依照我表上寫的希望工作,幫我速速找了一份工作
並給我一張工作介紹卡,請我在7天內投履歷並填寫繳回。
健保部分辦理人員表示如果戶籍較遠要掛在公所
請自行打電話詢問健保局誇區辦理的方式.........(他們不清楚)

問題來了! 我投了履歷後,收到了面試通知。
但我在仔細看了公司的資訊發現離我家實在有段距離及品牌調性並不是我喜歡的
所以不想耗費時間前往面試,但在網路上及前同事大部分都表示

如果有收到面試邀請,卻沒去面試會申請不到補助(?)


後來我繳工作介紹卡前,先詢問櫃台確認此事
承辦人員表示並不會因此領不到補助時,才安心繳交並回絕面試。

【健保補助】
失業認定後可將健保掛在戶籍地區公所,但是我租屋處非戶籍處,難道我要為此回家(車費很貴...)
這部分輔導員不太清楚,請我打電話去詢問健保局(02-2706-9521),問到的結果是:
1.親自前往健保總局(位於台北市)一趟辦理
2.下載APP『健保快易通』並點入裡面的『健保櫃檯』在裡面申請健保轉入

推薦使用2,這個真的太方便,當然需要先認證健保卡身份後才能使用

FotoJet-1-1
||初訪重點整理||

*初次申請,請提早在休業前1.5時到達較佳,請準備履歷上需填的資訊

*若透過介紹卡收到的面試邀請,發現不符合自己的需求,可拒絕不去面試

*可以使用健保快易通APP辦理健保轉入
IMG_1740

【初次認定後,再認定】
前3個月專員會幫你介紹1個工作(給推介卡),另給兩張填寫投履歷的紀錄表,
可自行透過人力銀行投遞後記錄時間,如果有成功面試就填面試欄;
沒面試的話,有欄是需要打電話問沒有獲取面試的原因
這個部分我原本煩惱超久,覺得打電話問好恥.....
不過後來專員告訴我,打電話跟他們說一聲你有投遞履歷或詢問有沒有收到履歷也可以!

7日內繳回推介卡,30天後繳交兩次的求職紀錄
以上的過程就是每次領補助前須完成的,重複到你找到工作為止。
建議收到推介卡後,可以用中心的電腦現場寄出你的履歷
這樣就可以馬上繳交推介卡,不然跑來跑去的真的超麻煩呀

【回訪插曲】
繳交求職紀錄時,因為有一家無提供電話,所以我寄EMAIL詢問(無回應)
但專員表示一定要致電!請我七天內再補交打電話詢問後的求職紀錄。
後來就打去詢問有沒有收到履歷,雙方都有個通話紀錄應該就OK了!

【其他】
每3個月都沒找到工作,需要去指定地點上約4小時的就業研習課程,我上到的課程是『讓HR一眼看上你』,主要教授面試技巧、求職信撰寫。一定要拿到上課證明才能繼續領補助

【我找到工作了!】
大概第5個月,找到工作了!就只要撥通電話到你申請的就業輔導中心即可~專員會詢問你的上班日期、公司名稱、薪資做紀錄。
工作3個月後,就可以領取『提早就業獎金』,也就是你未領完金額的50%,只要將申請書、身分證影本、存摺影本寄至勞保局即完成,非常簡單!
大概一年後會在收到一個就業調查~雖然沒有強迫一定要寫,但很感謝有這個政策,能讓我有充裕的時間找理想的工作!

以上是我2019年11月開始申請的心得,近期因為疫情有新增各種補助
但這方面我就沒有研究了,希望以上經驗有幫助到迷茫的人,若有寫錯的地方也歡迎糾正,因為很抱歉我是一年後才來補齊內容。
w1200-1
另外,有人應該很好奇「被資遣」有因此讓我找工作不順嗎?
因為我的遭資遣原因還蠻正當的,所以我個人覺得沒有影響
當然每個面試都會詢問我被資遣的原因,回答後他們也都表示能夠理解,所以如果是公司的問題,請不必擔心,也在這邊祝福你可以盡快找到你理想中的工作,加油:)

 

arrow
arrow

    美食雷達B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